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

夏日瘦身必吃這一味~「美人腿」茭白筍+百香果兼袪斑

素有「美人腿」稱號的茭白筍,不僅是夏日應景的平價時蔬,其爽脆鮮甜的口感,更是不少老饕們的最愛!除了可食性佳外,營養專家表示,茭白筍高纖、低卡的特性,更是適合有減重瘦身需求的朋友食用,建議民眾不妨可把握每年約4月下旬到當年的11月上旬的產季適量攝取!

夏日瘦身必吃這一味~「美人腿」茭白筍+百香果兼袪斑
茭白筍營養豐 高纖、高鉀、低卡路里,減重瘦身需求者可多食
茭白筍有哪些營養好處呢?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,每100公克的茭白筍,水分高達94公克、膳食纖維含量高達2.1公克、礦物質鉀含量219毫克、葉酸62.7ug,熱量卻僅有20大卡。且同時富含維生素B1、B2、B6及維生素C等多種人體必須營養素。
其中茭白筍水分含量高、膳食纖維、含鉀量豐富,熱量低吃了有飽足感,以及有助排除人體內多餘的鈉,發揮利尿、消水腫作用的特性;對於想瘦身、減重的人來說,更是不可多得的食材。

茭白筍+百香果迸出新滋味!開胃、美肌助瘦身一次滿足
想要發揮茭白筍的營養好處該怎麼料理、食用呢?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在其著作《飲食宜忌大百科:100種健康食材搭配黃金組合VS. 150道美味營養家常菜》一書中提到,除了最簡單的水煮、清炒、烤食,民眾不妨將茭白筍與同為夏季盛產的百香果一同料理,取兩者高纖、低卡,富含維生素A、C的共通性,製作一道「果香茭白筍」涼拌菜,就是炎炎夏日爽口開胃又兼顧營養美味的好選擇:

茭白筍和百香果皆富含維生素A、C。適度補充維生素A能促進皮膚健…
★果香茭白筍
材料:茭白筍75公克、百香果果肉25公克、鮭魚卵5公克。
調味料:糖、水果醋各1/2小匙。
作法:
1.茭白筍洗淨切片,放入滾水中煮熟,瀝乾放涼備用。
2.百香果果肉與調味料調勻,拌入茭白筍中,散上鮭魚卵即可。
營養好處:茭白筍和百香果皆富含維生素A、C。適度補充維生素A能促進皮膚健康,而維生素C則有助於肌膚再生,改善肌膚斑點問題。愛美的女性多食用茭白筍和百香果,可避免皮膚乾燥、粗糙。此外,高纖、低卡、含水量豐富的百香果及茭白筍,也非常適合想減重瘦身的朋友食用。

建議民眾在購買茭白筍時,最好能選擇筍身結實飽滿、外型肥圓細直,…
茭白筍黑點是「菰黑穗菌」引起 食用對人體有益無害
至於想要挑選新鮮的茭白筍該怎麼做,鄭金寶主任分享,一般建議民眾在購買時,最好能選擇筍身結實飽滿、外型肥圓細直,且筍皮光滑潔白者為佳。若發現茭白筍切口處已有黑點或呈現海綿狀,則表示以老化、纖維較粗,口感也較差。
茭白筍有黑點不代表發霉,而是一種名為「菰黑穗菌」的真菌所引起;且實驗證明,其具有強健骨骼、預防骨骼老化的益處,適度食用對人體有益無害。
事實上,茭白筍的幼莖之所以能成長為結實飽滿的白胖模樣,就是因為有菰黑穗菌的存在。當茭白筍未能即時採收,菰黑穗菌就會產生許多孢子,使茭白筍內部產生黑斑,而使纖維老化、稍加影響口感。因此,茭白筍切面有黑點,只要確認非發霉,食用對人體健康並無大礙,民眾無須過度緊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