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

腸癌突襲示警 治本食療

        本地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患乙結腸癌二期的消息,引起大家再度關注預防腸癌的重要性。早前醫學界再三提醒市民,大腸癌已超越肺癌成為本港最常見癌病。據研究中醫藥防治癌症多年的資深中醫師吳錦教授(左圖)指,癌症乃基因型疾病,自由基、放射铫、病毒傳染及化學物質污染、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等,均為致癌因素,幸健康飲食可使患癌機率大減,故防癌及抗癌都可從改善飲食入手。
  另及時清除體內毒素,對於防治腸癌更為關鍵,因腸中積聚的廢物如不能及時排出,會發酵腐爛,形成毒素引致自身中毒,宿便可導致腸生瘜肉,如出現病變,便會形成腸癌。  

防治俱佳粥品   
        某些中藥,既可作為食品或涼茶,又具防癌作用,例如薏苡仁,其味甘、淡,能健脾益胃、補肺清熱及驅風勝濕。當中所含成分,能有效增強人體免疫功能,具有抗炎及抗癌良效。

‧薏苡仁山藥蓮子粥   
材料:薏苡仁三十克、山藥三十克、蓮子(去芯)三十克、水適量。   
製法:各材料洗淨加水,以慢火煮成粥。   
功效:益氣防癌及可作癌症患者保健食療。   

簡易排腸毒佳飲   
‧治腸燥便秘解腸毒   
飲用蜂蜜須用適量溫水或冷開水更好,每次沖服二至三茶匙,每日飲兩至三次。別將蜂蜜煎熬,最好用天然蜂蜜。   
‧治腎虛便秘助腸蠕動   
肉蓯蓉十至三十克(或可加決明子十克),下三碗水煎成一碗,每日飲用一至兩次。   註:使用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。

六種食物能改善便秘
   1、熟香蕉:香蕉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糖分,具有很好的潤腸通便功能。不過,專家表示,這種作用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,生香蕉可能會起到反作用。   
  2、核桃:核桃仁含脂粉、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磷、鐵、β-胡蘿卜素、核黃素等,除了潤腸通便外,還有補腎固精、溫肺定喘之功能,可治療腎虛喘嗽、腰痛腳弱、陽痿遺精、小便頻繁、大便干燥等。長期服用,療效更佳,且無副作用。患有便秘的老年人不妨一試。 
  3、柚子、葡萄柚:午、晚飯後,吃半個柚子或一個葡萄柚,吃到通便順暢為止。  
  4、地瓜(紅薯):味甘性溫,能滑腸通便,健胃益氣。含有較多的纖維素,能在腸中吸收水分增大糞便的體積,起到通便的作用。  
  5、糙米:糙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、澱粉、維生素B1、鈣、鐵和磷等礦物質,其中豐富的纖維質有助排便。  
  6、蘋果:蘋果含有豐富的水溶性食物纖維——果膠。果膠有保護腸壁、活化腸內有用的細菌、調整胃腸功能的作用,所以它能夠有效地清理腸道,預防便秘。同時,蘋果裡的纖維,能使大便變得松軟,便於排洩。另外,蘋果裡的有機酸,能刺激腸子蠕動,有助排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