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

達人理財: 迷你倉老闆陳啟豪 化妝廠廈可致富

工廈的價值以往一直被忽略,唸IT出身的陳啟豪,20年多前卻發現工廈的寶貴,並把買來的工廈變身為迷你倉,提升其價值。當年的500萬元起始投資,到現時變成10億元身家,再一次證實獨到的眼光永遠是致富的原因。
儲存易迷你倉主席陳啟豪早在大學時期已開始搵 「真銀」,但非不務正業的炒賣股票,而是實是求是的從事IT業務。當年科網股熱潮正旺,陳啟豪成立公司自己當老闆,畢業時的身家已達500萬元。不過,陳啟豪並不甘心只做IT服務,希望將事業推向另一個領域,他認為:「做生意,一定要有兩種生意模式並存,才可持之以恆。」
所謂的雙管齊下,正是買工廈,再將其變身為迷你倉。十多年前,工廈並非熱門的投資類別,價值被人忽略,加上工廈維修費高,做銀行按揭困難,投資者寧願投資住宅及商廈。他就在此時慢慢以超低價吸納工廈單位,但工廈單位本身價值有限,要提升其商業價值,才能令物業升值,所以當時就開始從事迷你倉業務,令工廈有穩定的收入來源。
累積資產
當年的迷你倉在市場屬全新概念,陳啟豪坦言初時經營起來並非想像般容易,但香港地少人多,迷你倉其實有很大的市場潛力,到業務慢慢上軌道,陳的身家也一直累積,繼而每有機會就再購入新工廈單位,擴充業務之餘,亦可以增加手頭上的「磚頭」。現時陳啟豪手上的工廈已達120萬平方呎,迷你倉的分店亦多達120間。
近數年工廈的價值大升,陳指出,1年多前以每呎800元購入的工廈,現時已升至1,700元,因為工廈的供應其實不算太多,隨工業北移,舊有的工廈如「恐龍化石」,買少見少,加上不少屬家族持有,未必肯出讓,所以抗跌力高,升值潛力很大。為了令迷你倉的價值進一步提升,陳啟豪近年亦開始進軍高端的倉儲業務,自設紅酒倉、藝術品倉及貴金屬倉,對象是較為大眾化的市場。他指出,其紅酒倉服務的對象是一般用家,方便顧客隨時提存,而近年投資者對貨幣的信任程度亦急轉直下,不少人將資金用作買黃金及白銀條,亦需要極大的空間儲存,若能有保安度高的倉存,就能配合市場的需求。
除了在香港用雙管齊下的方式買物業建迷你倉,陳啟豪亦已進軍亞洲其他較為人口密集的地區,例如台北及新加坡。本身亦已開始在台灣尋找其他物業投資機會,早前才剛買下台中的地下商場。
不買股票
由於物業投資的成功,陳啟豪的投資法則仍偏重相關類別。現時5成的資金會留在買樓,1成買酒及貴金屬實物,餘下4成則持有現金為主,對投資股票興趣則不大。他坦言,若股票市場大升,大部分投資者最後都會套現,將資金用作買磚頭,所以一開始便投資物業便更直接。至於手持現金的水平高達4成,就是希望保留更多彈藥,才能在隨時出擊,增加自己的議價能力。
雖然物業升值令陳啟豪的身家暴漲,但他認為,不能將所有時間及精力花在物業投資上,現時9成時間放在迷你倉的運作上,只花1成投資物業。因為再好的物業資產,亦需要有實力的業務支持,才能令物業升值。
至於成立紅酒倉,對陳啟豪來說某程度是為了滿足個人需求,本身擁有品酒師資格的他,亦擁有不少珍藏的紅酒,但近年就轉投威士忌的懷抱,特別是日本的威士忌。他本身擁有多枝日本經典品牌「輕井蒸餾所」的威士忌。由於經營不善,這間公司早已倒閉,市場上的威士忌可謂飲一枝少一枝,原先花數千元買入,現時已升值十倍有多。不過,如此珍貴的威士忌,陳啟豪自然亦不捨得喝,只是近觀而不淺嚐。
達人金句「這個世界無人可以撈底,只能貴就買少一點,平就買多多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