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

6點收工是奉旨的!

image
  圖片:Getty Images

6點30分收工,明明已經「豪」了足足30分鐘給公司,打工仔竟然反而還要做賊般自稱「偷Go」。一方面擔心惹來「咦,咁早走懶到死」的流言蜚語;另一方面更冷不防一不留神,被「好彩你未走,幫我xx」的毒咒殺個措手不及。是有人頂爛市做壞規矩,還是辦公室生態自己政治不正確起來?既然可以團結自發不開電視,那麼,可不可以亦齊齊6點收工?

以「國際視野」自恃的香港人,理應將只埋首於眼前電腦和文件的眼光放遠一點,看看同一天空下的人如何積極提升生活。南韓及日本出名加班加得甘,不過近來亦出現撥亂反正的跡象——並非作狀得個講字,而是說到做到。例如將星期三定為「不加班日」,定時定候有廣播提醒半小時後截電「迫」人收工;派人事部巡查「逮捕」違規加班;甚至強制性向加班頻繁的部門或員工扣減獎金。

夜晚7點幾8點留守辦公室是常識吧的世代,有得收工邊個想OT?我們都心知肚明,有些OT是身不由己的;然而不得不承認,有部分是「自己攞嚟」的。問心,是不是有人OT只為蒲頭露面,從事與工作無關的「公事」?上網、更新facebook、看無聊短片、吹水、到後巷「打邊爐」,甚至「扮工」發呆……

醒吧!這不是暗嘆「唔係可以點喎」的時候,而應該切切實實做啲嘢,而且毋須驚動老闆。苛求香港老闆自動自覺6點鐘開咪嗌收工?還是自求多福吧。

10個謝絕加班的理由
1. 好攰
2. 朝9晚6,由朝做到晚真的已經夠勞累了,大腦無法如常運作
3. 入職時簽的合同明明標明辦公時間為「朝9晚6」,人工無包OT的
4. 醫生說多休息,可保青春健康
5. 別不孝到要母親陪半夜才收工的自己吃冷飯菜汁
6. 另一半已拒絕OT
7. 沒有爸媽照顧,子女好容易學壞
8. 放朋友飛機,是為不義;為工作背棄朋友,即為不仁
9. 今晚就算通頂,第二朝遲到的話,一樣會被記錄在案,做Appraisal時還是會被秋後算賬的
10. 錯過尾班車,要搭的士回家豈非「倒貼」!

再多10萬個理由,亦不比以下這一個來得更具說服力︰

想收工囉、明明應該收工囉。收工沒節目,亦不代表要加班吧!

有研究指,打工仔準時下班、早點回家,有助增加與家人相處時間,透過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,提高工作效率和生產力,從而提升整體生活質素及滿意度。

一句講晒︰打工仔「局住」加班的原因不外乎「多嘢做」、「攞嚟衰」,或者博好感。「多嘢做」的話,必要時捱捱義氣加加班無可厚非;若是「攞嚟衰」,好好分配工作與休息時間,方為治標治本之上策;至於要博好感,就請繼續落力地無了期「磨爛蓆」下去吧!時間最公平,每人每日24小時,誰也不虧欠誰。珍惜人生,還是賤賣時間,悉隨尊便。

CTgoodjobs(http://www.ctgoodjobs.hk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