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image image image image
 
(綜合報道)(星島日報報道)具有高度政治象徵意義的北京天安門城樓前發生疑似自殺式襲擊,造成至少五死、三十八傷。一輛吉普車昨日正午高速衝向城樓前的人群,並在毛澤東畫像前撞毀,火燄朝天,現場稱聽到數響爆炸聲。車上三人全部死亡,三十八名途人及警員被撞飛,滿地鮮血,一名菲律賓及廣東遊客死亡。官方未交代事件起因或動機。
昨日中午十二點零五分,一輛吉普車由天安門東側的南池子南口右拐進入長安街便道(單車綫),由東向西高速行駛近五百米後,撞向金水橋護欄後起火。新華社稱,行駛過程中造成多名遊客及執勤民警受傷。警方在現場立即施救,火勢被迅速撲滅。吉普車司機及車內人員共三人當場死亡。
  車上三人當場亡
  「我親身經歷了這場逃亡!絕對不是意外,不是醉駕!太恐怖了,車子就在我邊上閃過,直衝天安門人群,很多被撞飛出去!恐怖!」目擊者「sara菲菲菲」在微博留言說。網民「康少見」則說:「現場曾傳出幾聲爆響,其中一響自車內傳出,另外幾響發自車外。」爆炸聲音比禮炮的聲音還要大。
  有湖南傷者說,當時吉普車撞倒人後,還不停加速,他個人認為是蓄意的。路透社引述廣場上一名外國遊客說,她先聽到爆炸聲,隨後就發生火警。
  撞冧金水橋護欄
  網上相片顯示,出事地點位於天安門城樓金水橋前,毛澤東像的左前方。吉普車起火後,火燄猛烈,整輛車「燒通頂」,黑煙升起數十米高。金水橋的護欄被撞到東歪西倒。大批公安車及消防車到場,多人被撞飛倒臥地上。有兩名女傷者坐在電燈柱前,滿地鮮血,一名外國男子在旁照顧。
  天安門城樓是著名景點、也是故宮博物院的入口,遊人眾多。目擊者稱,事發後,途人爭相走避,但有包括外籍人士在內的幾名遊客沒有逃走,留下救人,其中一名外籍遊客幫助受傷小孩做人工呼吸。
  警迅封車道清理
  新華社報道,事件造成五人死亡,三十八人受傷,其中吉普車內三人死亡,另有兩名遊客死亡(一名菲律賓女遊客、一名廣東省男遊客),三十八名傷者中包括三名菲律賓人(兩女一男)及一名日本男遊客。傷者分別在北京同仁醫院、北京醫院和北京協和醫院接受救治。
  報道沒交代吉普車司機及乘客的身分,以及事故起因或動機。被問及是否涉及恐怖襲擊,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表示,不了解事件,沒有進一步訊息提供。
  事發後,警方將長安街東西雙向車道封鎖,地鐵天安門東站也一度封站,出事現場則圍起鐵板。大批民眾在遠處圍觀。三個多小時後,現場被清理及解封,遊客如常。
  記者現場所見,金水橋大理石欄杆其中一角被撞毀,華表則沒有缺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