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image

 圖片:星島日報
 
王維基投資$9億打造電視王國「香港電視」,時間長過「三年零八個月」,然而卻被「正苦」大潑冷水不獲發牌,據說原來有「一籃子」的因素。想深一層,這何嘗不是一眾打工仔的寫照——默默耕耘,卻不一定人人都能夠修成正果(暫時),大概原來還有「一籃屎」要執,以及一籃8個「原來還有」……

1/ 原來還有︰「愈能幹的人愈有可能遭愈大打壓踐踏」這支歌仔
王維基不是不努力,但仍然被政府發牌「制度」拒諸門外。正在努力的打工仔,不必因為任何打擊而自我懷疑,反而更應該做好自己,盡力做好手上工作,至少對得住自己,說起話來不心虛。

2/ 原來還有︰值得認真的事
別再戲言甚麼「認真便輸鳥」,從今天起要認真起來——認真工作、認真爭取、認真燃燒冷水潑不熄的熱情。

3/ 原來還有︰願意與老闆共同進退的員工
不是嗎?當看到有香港電視員工宣告「我不後悔」,幾多將自己包裝得冷漠無情、日日返工黑口黑面的打工仔都動容了?我們都想打這樣的工,為這樣的老闆打這樣的工,為這樣的自己好好為這樣的老闆打好這樣的一份工。

4/ 原來還有︰值得員工共同進退的老闆
請別輕言對工作失望,亦不必質疑是不是所有老闆都「沒人性」。至少有個王維基,在宣布裁員的時候忍不住落淚,歉疚「對唔住佢地」,會站在員工的立場為他們著想。也許會發現,工作未必只為出糧。

5/ 原來還有︰公義
公道自在人心,即使經常有不彰顯的時候。打工仔,當被老闆以至社會折磨得不似人形、體無完膚的時候,請看看公司裡搭著同一條船的同事,以及社會上無數熟識的陌生人。正如習慣沉默的香港人,都有「要做啲嘢」的時候。

6/ 原來還有︰時機
好事多磨,美好的事情總得花一點時間與力氣去爭取。不是所有有能力、有野心的人與事都必定成功;而一時未成功卻不必等如失敗,大概可能是「時候未到」。

7/ 原來還有︰自己
大石砸死蟹,So what?!雖然是「預咗架啦」,但卻不表示只能夠鵪鶉忍氣吞聲。包容力再強,亦不要淪為施虐者的幫兇,自我虐待。打工仔為甚麼要與自己為敵,終日愁眉不展,將生活及自我踩進地底裡去?

8/ 原來還有︰選擇
在「煮個麵你食」與「沙律都落雞汁」之間,香港人應該還有別的選擇;在「硬食」與放棄之間,打工仔一定有別的出路。

一句講晒︰萬事萬物,反正最終歸於無有(原來沒有,從來都沒有),何須擔心挫折失敗、期望落空?很玄吧!這一刻就踏踏實實去活,只要曾經努力過、爭取過,便是很了不起的成就。最低限度,原來還有夢去追。

CTgoodjobs(http://www.ctgoodjobs.hk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